每天,最好在早晨,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直接写下来。目标是写满3 页A4 纸,大概写15 分钟。
神奇的是,每天写满3 页纸之后,脑子就变得空空如也,再也想不到任何可以写的内容了。而且,只要我们写过一次就会发现,自己再也不会胡思乱想了,还可以客观地看待目前正在思考的问题。
比如把“想表白又不敢表白”的心情写出来:“我虽然很想向她表白,但又不敢。如果被拒绝,我该怎么办呢?被拒绝以后我们还会见面、说话,那时候一定会很尴尬,光是想想我都觉得难受。虽然和她只做朋友我也很开心,假如能一直做朋友也挺不错的,可是如果以后有其他人表白成功,那她就会有男朋友了,一想到这个,我又会感到特别伤心。与其事后后悔,还不如现在就向她表白。如果决定表白,地点选在哪里比较好呢?如果邀请她出去约会的意图太明显,她会不会有预感我会向她表白呢?下不定决心就没办法进行下一步,但我又没有勇气向她表白。”
在动笔之前,我们脑中会持续堆积很多信息,只有这些信息展现在眼前时,我们才会开始客观地面对它们,就仿佛在看别人的故事。如果看完自己写的内容后萌生了“还是早点表白比较好,如果表白后被拒绝了,也许还可以遇见下一段恋爱,而一直不行动只会原地踏步”的想法,那我们就胜利了。
人们总是会胡思乱想,这样很容易陷入自己的情绪中,好像发生了什么天大的事。如果把这些情绪写在纸上,我们便能从胡思乱想的怪圈中跳脱出来,头脑也会变得清醒起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