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悲惨又可笑的事情是,狗刚刚一岁,却长到了80斤。
也就是说它拥有了强大的力量,但还没学会控制自己。
我每天早晚出门的时候是这样的——旱地冲浪。
我真的好累啊!要用力拽住它,要陪着它奔跑,要给它上课,要按捺住它骚动的想跟别的狗打成一团的念头……每天都会有这么一幕:我们两个回到家里,累得各自睡去。
是真的累,这不是狗,这是大型健身器械,还是加了负重的。对于不爱运动的我来说,每天累得只想睡觉。有时不明真相的朋友想帮我遛一下狗,接过狗绳儿的一瞬间眼神都变了,充满了respect,他们不禁要问,你是怎么做到的,力量、反应速度、敏捷性都这么一流了?
我面无表情地呵呵冷笑:你听说过为了遛狗吃增肌餐的人吗?就是我。
有趣的是,虽然我每天都觉得累到半死,但在朋友们的眼里,现在的我,精神抖擞、身体健旺。他们都惊呼我瘦了一大圈儿,用了各种比喻来形容:我觉得你阳气十足,我觉得你整个人都支棱起来了,我觉得你一点儿都不丧了……请保持!
我自己呢,穿上去年的裙子,居然觉得有点空荡了,心里想:好吧,看来真的是瘦了?
身体好了?可见养这个大牲口并非一无是处?然后马上又会发出一声呐喊:可真的太累了啊每天!
你看,在别人眼里状态越好,其实背地里你承受的辛苦就越多。换句话说,你要是想看起来有点人样儿,就必须接受辛苦才能有收获这件事。
更贱的是,我仿佛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有时候狗想偷懒趴下,我都不答应,非要带着它在林间奔跑才行。
一个臂力等于加了40kg重量的健身达人的我,陷入了沉思,并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一旦接受了“活着好累”
这种设定,就是打算死心塌地地累下去了。
我倒是认识一些游手好闲的朋友,对吃苦受累这件事嗤之以鼻,说自己反正家境还行,就打算游山玩水环游世界了。
问题是你就算玩儿,也需要好的体能去吃苦受累啊!
都不用说什么南极和乞力马扎罗,咱们西藏也有冰川徒步,咱们梵净山也得一步步爬上去,想看绝美风景,不受累你也就看不到。哪怕是正常的5A级景区,你体会过那种在大太阳下被暴晒然后走好几百级台阶从人潮中穿过去的感觉吗?
行吧,就算你只飞过去住豪华野奢酒店、喝香槟自拍,也要经过漫长的飞行、出关入关、换乘交通工具这一番折腾啊,旅途中的不确定性,总归还是要受累的。你知道真正的懒人啥样吗?他们只在城中核心区逛公园吃火锅打麻将,想想折腾那么半天就为了看个日出,才懒得动呢!
你还记得“一万小时定律”吗?有人评估过,在任何专业领域,想要有所成就的话,通常需要经过一万小时的训练和练习,换算成正常的工作时间,需要十年左右,你才能勉强被称为“专家”。刚开始我还不太信,觉得就不能有天赋异禀的人吗?回过头去看看,我光是写字,又岂止写了十年啊。逃不过的,谁都逃不过的。
其实人人都知道,现在苦一点累一点,明天会更好。从道理上,从肉身的体验上,这个结论都是成立的。只不过就是“现在”太难熬了,不如想想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还有没有其他路可以走。
环顾一下,真的没有。虽然每个人的朋友圈里都有一些看起来锦衣玉食、好像完全不知人间疾苦的贵妇之类的人,觉得就像她们一样天天酒店喝香槟、博物馆打卡也挺好的,但是那只不过是人家只把光鲜的一面给你看而已。
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你不肯在自己身上吃苦受累,就得为了别人付出。靠着男人光鲜的,就得小心翼翼地去应付他们;靠着孩子体现人生价值的,就得在孩子身上吃苦受累。
但是,说到孩子,道理是一样的!你为了孩子们受过多少累,就会收获多少快乐。亲密关系的建立,其中一定是双方的付出,而亲子关系中,作为强大的大人,能够给予孩子多少关怀与热情,才能得到毫无保留的情感回报。可见这世界上没有一件事儿能偷懒。
把当下的日子糊弄过去,可能会迎来一地鸡毛的未来。大家都一把年纪了,早该破掉世间仍有传奇的妄想。
我偶尔也想,每天就在家躺着,高兴了出去吃吃喝喝,玩点有趣的东西,跟喜欢的人在一起,那种无所事事轻飘飘的生活多么美好啊!就好像你现在抓住个年轻人问梦想,十有八九给你的回答是“想暴富”一样。但这也就是想想而已。真让你过上那种只有消费没有创造的日子,那简直是巨大的空虚。
后来我大概明白了,命运从来不馈赠你啥。你所拥有的东西,都是你自己换来的,有人靠能力,有人靠颜值,有人靠性格……最多给你一点运气,让你交换的渠道能顺畅一点儿。
也就是说,“活着好累”这个设定是一直在的。不是累在自己身上,就是累在他人身上,但一旦硬起心肠接受了这个设定,就能体会到另外一种快乐。这就是所谓的“内啡肽快乐”吧!
硬起心肠接受这个设定,就意味着你终于明白这世界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真正轻盈的生活,一个人一旦失去创造能力,不想背负责任,更不想付出任何,那么也就意味着他对这个世界来说,是没有存在感的。
所有给你提供金手指秘籍的,从“每天五分钟练出马甲线”到“一年变成CEO”再到“三年实现财务自由”“如何做个讨人喜欢的人”之类的,都是忽略了笨拙的量的累积,也故意无视了命运的等价交换法则。他们只不过想收点知识付费的课程钱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