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动力更大,还是恨的动力更大

在我高中时代的最后一年,我被几个女生校园冷暴力过。班上成绩最好的那个男孩喜欢我,她们背后暗搓搓“阴阳”我“勾搭”那个男生,她们不服气各方面都这么普通,甚至长得也不好看的我,凭什么值得被那么优秀的男生喜欢。她们在全班孤立我,谁跟我说话,谁跟我走得近,她们就在背后说谁的坏话,直到谁都不敢靠近我为止。每次在校园里碰到她们,她们远远看到我,便会故意指着我穿的衣服、鞋子或者走路的样子,捂着嘴巴凑在一起神神秘秘地笑着。甚至,当时的班主任得知我不被班上很多同学喜欢,还对我说“你要思考一下,为什么她们都不喜欢你”。在我的十八岁,在我生活的那个小县城,这个世界的运行逻辑是“你不被喜欢,你就是有问题的”。

那时的我年纪还小,还不懂得“人生这么长,我们不必和所有人成为朋友”,也不懂得同学只是随机分配在一个教室里的人,每个人的素养性格都是参差不齐的,我们不需要非要融入这个临时搭建、一两年后就会解散的草台班子。

那时的我,每天都很痛苦且分裂。一边因为不被喜欢而自我怀疑着,一边还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吞下这份讨厌,反复地对自己说“不管此刻这个班级的生存环境多么恶劣,都要坚持住,不能自暴自弃,不能影响成绩,一定要好好学习,熬过高考,等毕业了,就再也不用见这一张张讨厌的脸了”。于是,我就这样带着不被所有人喜欢,以及想要离那些人远远的心,考上了大学。

当时的我也没想到, 大女主爽文的剧情也会出现在我的人生里。大学时期的我,带着这份不被喜欢的经历,带着“这辈子,我就算过得再差,也要比欺负我的那几个人好,我要比她们有更漂亮的学历,更体面的工作,更大更好的名声,以及更好的社会地位”这份不甘心,开始了我的写作之路。我把她们对我的伤害变成经历、变成文字、变成能让我生活得更好的稿费;我把自己从这份不被喜欢的经历中走出来的心境写下来,分享给读者,竟然获得了很多共鸣;我把自己对人际的理解写下来,发表在很多知名期刊上。我成为一名作家。

我出版第一本书时,那个为首霸凌我的女生在社交平台“阴阳”我“什么励志作家”,朋友截图给我看,我只觉得好笑。这么多年,她依旧还是如此,只会躲在背后蛐蛐人,而幸运的是,此刻的我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她们就算讨厌我,但再也干不掉我的程度了。以后的我,还会站到更高更大的平台,发更多的声,成为她恨得牙痒痒但除了难受什么也做不了的存在。

所以,你若问我,爱的动力更大,还是恨的动力更大?

单凭这个故事,答案可能是,恨的动力更大。但,故事又不只是这样的。

杀伐决断的大女主剧情是很爽,但以上每一个成就,背后都离不开很多个毛茸茸很温暖人的爱的瞬间。

在那段被霸凌的少女时代,我身边也有两三个很温暖的朋友一直鼓励着我,即便她们什么都不做,但就站在那里就够了,因为她们已经用行动告诉我“你没错,你是值得被人喜欢的。

你看,我们就很喜欢你”。

在大学毕业后, 纠结是回到老家小县城的事业单位上班,还是放弃事业编,继续考研时,是我的大学老师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拉了我一把。她跟我说:“你的父母说,如果你不听他们的建议,不去老家的事业单位上班,你以后会后悔。

那么,如果你真的听了他们的建议,回到老家的事业单位上班,几年后你后悔回老家的选择,你的父母能替你负责你的后悔吗?这是你的人生,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对你的人生负责。”她就像一道光,一道能引导我的光,顺便帮我抚平了高中时代那个班主任的伤害。

考研那年,那个正在读博的朋友,仔细搜刮着他几年前考研的经验,认真且耐心地跟我分享,他将考研英语和政治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我。

研三那年, 一边是难搞的毕业论文,一边还要抽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准备各种工作考试,在分身乏术时,是我的博士大师兄和小师兄帮我一起捋论文框架;是我的博士师姐在我的论文被卡住,快要进行不下去时,给我分享的几篇论文救了我,给了我新思路。是那些细碎的但不可以忽略的爱,一直托着我,一点点走了下去,直到走到这里。

所以,若问我,爱的动力更大,还是恨的动力更大?

三十岁的我,给出的答案是:爱有时可以成为恨,恨有时也可以成为爱。重要的是,我们怎么看待爱与恨。

二十来岁时,活得爱憎分明,要么完全喜欢,要么彻底厌恶。

但三十岁时,一切变了。即便再讨厌一个人,表面的体面还是会维持着;以及,即便再喜欢一个人,也学会了克制。

三十岁的我们,学会了权衡利弊,学会了成为一个“复杂”的人,也学会了去看一个人的“复杂”。若清楚每个人背后的成长环境、性格塑造原因,会明白,这世上没有那么多纯粹的恨,也没有那么多纯粹的爱。每个人都是可悲的,每个人也可以在某些方面是善良的。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 尊重自己的感受,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