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曾经有一个系列视频“女儿的爸爸”,都是爸爸看到有男孩围着自家女儿转,本来平和的表情瞬间变得异常警惕,有的还带着愤怒。自从有了女儿,我发现自己也成了视频中的人物。
做了父亲,尤其是做了女孩的父亲,就多了一份担心和牵挂。有时,未必是自己谨小慎微,外界也会一直在强化这种固有印象。有一阵子,我妈就特别担心女儿单独坐电梯,因为她看到一个短视频,说一个小女孩在电梯里被人捂嘴后掳走。我说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概率太小了,而且我不可能回回陪着她坐电梯,结果就是我被我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还有一次,我本想让女儿学着每天自己走路回家,学校确实不远,按照她的速度,十几分钟也就到了,可又有别的家长来劝:你家是女孩,还是小心点儿吧,现在天又黑得早……
起初,我还真是这样想的:男孩子嘛,调皮也正常,就要有点儿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儿,家长应该鼓励。可当某位女同学聊到她儿子班里的某个女生喜欢她儿子这件事时,那种自豪感让我瞬间觉得不对了:这是两个11 岁的男孩和女孩,无论如何都太早了吧?但她振振有词:这种事情根本阻止不了,也是孩子成长的一部分。
不过,辩论之后,我也在反思:是不是因为我家是女儿,所以不由自主地预设她一定会处于弱势地位呢?
我听说有一种“女儿效应假说”,大概意思是养育女儿能改变父母,尤其是父亲对性别角色、社会政策的看法。美国政治学家埃米莉亚·华盛顿的研究发现:当国会议员每多拥有一个女儿,其在女性权益相关议案(如生育权、同工同酬)的投票倾向显著提升约9%。后来,研究进一步扩展。在企业界,男性最高决策者在有了女儿之后,特别是随着女儿进入社会,对其生存的难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会对女性员工更加宽容,也会雇用提拔更多女性员工。
当然,共情是有边界的。爸爸管得过多,也挺招人烦的。上高中时,我们男女生偶尔会互相打电话问问题,聊聊天。那时还没有手机,全靠家里的固定电话联系,但是我们谁也不敢联系某个女同学,因为每次都是她爸爸接电话,先盘问半天,你是谁?你有什么事儿吗?盘问结束,我们也没心情了,都知道她爸爸肯定就守在电话机旁边监督着呢。我真的很不想做那样一个扫兴的爸爸。不过,谁知道呢?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我还会继续陪伴女儿,尽量说服自己用举重若轻的心态去了解那些我之前未曾经历和感受过的世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