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并不想被你拥抱

好几年前,有一批投资人大声高呼要拥抱年轻人:年轻人才代表当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一件产品要看年轻人是不是喜欢,一种生活方式要看是不是参与者都是年轻人,还会号召中年人多跟年轻人学习,别被时代抛下。

然后几年过去了,现在的年轻人并没有领情,提起那些大佬,往往脱口而出:“哦,老登说的你也信?”

据说每个中年人都觉得自己比同龄人年轻,并坚信自己和年轻人能玩到一起去,仿佛带着宽容的心态、有趣的言行就能跟大家打成一片。然而差一岁就是差一岁,差十岁就是差十岁,年轻人依然不想理你。

我理解的“登味儿”可能是生活经验的溢出。当一个中年人带着“过来人”的心态,以一种“我现在过得还行,让我来告诉你怎么办”的态度从高处去跟人沟通,年轻人倒是不一定会明显嫌弃你,只是觉得莫名其妙:你是谁啊?跑过来说这么多话, 我又没问你。

我有一个媒体朋友跟我感慨过,现在的年轻人是真的懒得理你。比如,在一场大型媒体活动上,以前来的媒体人或者嘉宾们还会客客气气地聊天,现在的年轻人即使坐在一张桌子上也不会交谈,要么始终低头看手机或拍照,要么就只跟客户或自己的助理说话,哪怕你努力发起话题,对方也是客气笑笑,言简意赅地回答你,又陷入尴尬的冷场。你不能说人家没礼貌,人家也回答你,但很明显没有任何社交的意愿在。

别说社交场合的年轻人了,朋友们回想一下,哪怕是自家孩子,到了青春期又有多少愿意理你?

我的理解是,当一个人的自我刚刚开始建立,内核还不够坚定的时候,本能地会屏蔽各种杂音,并且要对抗成长中的干扰。哪怕这样的杂音是正确的,是为你好的,是用经验教训换来的,都没有意义,因为年轻人自己没走过的路,不会允许你来再次替他走一遍。青春就是一条没走过的路,并且是永远无法第二次走上的路,任何人妄图代替对方走一下都会遭到猛烈的拒绝。

年轻人只会跟此刻在同一条路上的人,在同一处境中的人结下深刻的同行之情。

世界变得越发随机起来,上一代人的成长路径已经不适用当下社会,不是说你做到了A 就一定会得到B,导致年轻人不太在乎你那宝贵的人生经验。同时因为这种随机,可以旁逸斜出的赛道实在是太过多元了,哪怕年轻人再不靠谱,遇见了机遇也能走出自己的路。错过了你宝贵的人生经验好像也没什么损失,那就更不爱理你啦。

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有一点很好,那就是注意力更多在自己身上,并不矫饰自己的喜恶。听到很多中年人表示他们太自我啦,我倒是觉得可以学习这种心态,多把关注放在自己身上,不要担心衰退和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