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观察过的人里,有两类人过得都不错。正好是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我认了,我就这样,我就是一个跟随者。你说这样能成事吗?这类人其实能成事,而且成事的概率很大,他把自己认知的这部分,做得干干净净,没有太多毛病。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我认为我可以精进,我能够有突破,我持续努力。这样我觉得也没错。这是成事的两个极端,两边都不是绝对舒服、绝对不舒服,都有难受之处。
《道德经》中有一句话能解决人生中大多数问题,老子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无论你做任何事情,几乎都会出现一股相反的力量,与你对抗。所以,你越想获得就越要学会舍得。你越想成大事,越要专注小事;你越要速成,越要放慢脚步。弱是道的常态,把自己放在弱的位置上,不要飘不要傲,时刻保持低调、谦卑,遵循规律,顺势而为,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万物虽不为我所有,但万物皆能为我所用。
压力的根源除了你欲望太盛,还有就是太认真,一认真就产生了压力。我压力的来源就是被训练得太厉害。先是协和,再是麦肯锡,再往下是国企,这三段经历每段都训练了我10 年左右。开始直播时我压力巨大,后来经过一年漫长的学习,我想明白了,虽然各位给我压力,但正是因为有过去的见识经历,所以我才会有这种神奇的单口诗人风。
笨人下死功夫就是这辈子的捷径。第一,我就是个笨人。第二,我发现曾国藩也是个笨人,他在一个四五线城市长大,家里祖上读书种田、种田读书,说得好听叫耕读。他知道自己笨,所以不走捷径,不偷懒不用权谋,只下扎扎实实的笨功夫。如果你能俯下身段,认为自己不聪明,认为笨人下苦功夫是捷径中的捷径,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你坚持两三年,很有可能你就得到了自己都没想过得到的东西。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很多人会觉得天地很残酷,视生命如草芥。但是我想告诉你的,就是天地其实没有这些意思,它就是这么一个东西,天就是天,地就是地,规律就是规律,人性就是人性,公司就是公司,公司运转有它的道理,这些道理,不会因为你姓罗你姓俞你姓董而改变,它运行的道理就是这样的,对于天道地道人道来说,如果人做得过分,那天道就会来纠偏。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其中,顺应这个规律,承受我们自己的因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