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人会不满意预制菜,原因可分为实在的,以及文化的。
实在的,则是性价比:“我付了人做菜的钱,你们就热一下?”文化上的,则大家希望在吃东西时,能获得一点不那么物质流水线的慰藉。
我成长在食品工业化还没成形的时代,亲历的是烟熏火燎的时代。小时候早起上学,爸妈来得及就做碗泡饭,就点下粥菜:盐拌豆腐、煎蛋、萝卜干、酱菜、头一天剩的鱼汤冻。奢侈一点的,肉松。夏天,咸鸭蛋。
萝卜干或酱菜可以是自家腌的,可以是买的,但只要稀饭是现成的就好,吃个热乎。
来不及,出门吃豆浆油条小馄饨。
放学回家, 爸妈在厨房里忙完了:米饭,炒青菜小白菜蓬蒿菜,夏天排骨炖冬瓜,冬天排骨炖萝卜,偶尔是红烧肉,周末可以喝到鸡汤鱼汤,过年可以吃到买来的卤牛肉和羊肉。春天可以吃到腌笃鲜,炖的时候小火咕嘟了快一个钟头,连收汤的火候都得盯着。
实在太忙了,蛋炒饭,酱油汤加点葱花,也过去了。
我爸妈不是什么大厨,做的饭并不比外头店里做得好吃,炖的肉也并不比外头买的卤牛肉好吃,但吃着觉得,“是在正经吃”!
我下厨给自己做饭时,不讨厌预制菜。真做过菜的都知道,下锅不麻烦,麻烦的是备菜;更麻烦的是隔段时间去买菜,心里还得盘算“这个洋葱怎么消耗掉”“这个鸡腿肉可以用来做什么”。预制菜对提供菜的那一方,友好了很多。
预制菜太规整了,包装上印着精确的加热时间,倒出来是匀匀当当的块儿,咸淡一丝不差,整齐得像工业品。
人有种“我花了钱就该你现做”的心理,并不一定是乐意看厨师忙活,深一点,是希望感受到烟火气,希望有做饭人的心思。加班夜自己煮碗面,打个蛋、撒把葱花,那也是“我下功夫了”的踏实。所以亲戚自家做的酸汤、自家摘的枣子、自家画的卡片,会比店里买的酸汤、包装好的枣子和印制的卡片更动人。
更深一点的心理:我们活在工业社会里,但在下意识抵抗所有的工业异化。
就像你宁愿绕远路去巷口那家老面馆,也不想吃楼下便利店的速食面。不是差那几分钟,也许是老面馆老板煮面时,会多给你加一勺自己熬的辣油,说记得你喜欢辣口。甚至真迫不得已,在家煮泡面,人也会想稍微出格一点点:加个蛋也好,加一两片火腿肠也好,都比原封不动泡出来的面要好。
这多出来的一点,不只是口味,还有一点坚持:“我在被好好对待,吃一口人做出来有锅气的东西,而不是被流水线敷衍的打工人。”
如果不幸必须低头于预制菜,却还不被告知蒙在鼓里,那就实在太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