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嘟嘟最近正在减肥,每天跑五公里,顺便在朋友圈打卡,已经坚持十几天了,她说她要坚持一百天,然后去跟喜欢的男孩子表白。
嘟嘟之前喜欢过一个男生,面对男生的时候有些微的自卑,会觉得自己长得不够好看,身材不够完美,但因为喜欢,她最终鼓足勇气,试探着向男生表明自己的心意,但被男生很委婉地拒绝了。
嘟嘟挺不甘心的,她决定给自己一段魔鬼式的训练,她想改变自己,把自己变得更好更漂亮,到时候再向男生表明自己的心意,于是就有了现在斗志激昂的她。
她很坦诚地跟我说:“我就是为了我喜欢的男生努力,因为他喜欢漂亮的女生,所以我努力把自己变得好看;因为他喜欢学识渊博的女生,所以我每天看书看电影提高品位;因为他喜欢情商很高的女生,所以我研究很多提高情商的办法。”
而在听完她这段话之后,我心里总觉得有点不舒服。其实,一个人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本是一件值得庆祝和开心的事。
但我始终觉得,你读书,你健身,你学习各项技能,你研究穿衣打扮想让自己变得更漂亮,都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美好,更有价值,是为了取悦自己,而不是为了你的男神、女神。
读书的时候, 我也做过这种为了引起一个男生的注意而努力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的事。当时并不知道他会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只觉得那些长得漂亮特别有气质的姑娘肯定是值得被人爱的,所以曾一度, 我努力学习、努力生活都是为了他。
为了变瘦, 很长一段时间我不吃晚饭,最多就吃些水果,每天围着操场一圈圈跑。说实话, 跑步真的挺累的,四百米的操场最多跑三圈我就不行了,腿软且累想休息,所以剩下的几圈完全凭借意志,靠着“跑完了我就可以变瘦变好看,被他喜欢”这种念头坚持下去的。
为了让自己变得有气质,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会有意地注意自己的言行。
比如上课的时候,为了不驼背,会有意识地让自己端正坐姿,腰板挺得特别直;坐椅子的时候,只坐三分之一,还有意识地把手和腿都摆到合适的位置;甚至小到平时跟人说话打招呼的微笑,都是照着镜子练习好多次,选择最好弧度的那个微笑。
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很聪明伶俐,为了保证跟他聊天的时候,他抛过来的梗我都能接住,并且让他觉得跟我聊天是一件很有趣很享受的事,我努力看很多书,文学的、搞笑的、艺术的,以及提高情商那类书我也都看过,就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在他眼中有趣的姑娘。
当时,我所做的一切变美好的事情都是因为他。在我心里,他被抬到很高的位置,甚至一度成为我的精神支柱。
很多时候,一想到他,我就干劲满满,而我努力做的每一件事,也都是为了让他看到,然后欣赏我喜欢我。
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是把“只要我变得更好,他就会喜欢我”这样的话挂在嘴边。
但最后结果并不尽如人意,当那个2.0 版本的我走到他面前的时候,他的视线依旧没在我身上多停留一秒,在我变得越来越有意思,身边朋友都觉得我是一个很有趣,相处起来很舒服,还很讨人喜欢的姑娘的时候,他还是拒绝了我。
被他拒绝的当天晚上,我趴在床上哭了很久,最后哭累了还对闺蜜说了一句:“我这么努力变得这么好,就是为了他,可他压根不喜欢我。那我所做的一切又是为了什么,感觉自己从头到尾瞎忙活了一场。”
闺蜜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女生,在听了我这句话之后,她很坚定地说:“你努力变得这么优秀,不是为了取悦他,也不是为了其他任何人,只是单纯地为了自己。”
她说:“当你变得越来越漂亮,看着镜子里那个穿衣服很好看的自己的时候,你是开心的;当你举止谈吐落落大方,被人称赞的时候,你是快乐的;当你被身边越来越多的异性欣赏时,你是自信且骄傲的。
“而这所有的快乐开心,都是你自己努力挣来的,是你努力改变自己的终极意义,而不是为了他。”
在她说完这番话之后,我好好打量了一番自己,虽然刚被拒绝挺沮丧的,但现在的状态是自己喜欢的。
我变得越来越好,身边欣赏我的人越来越多,倘若真的要把他从我身边抽走,顶多大哭一场,哭完之后我也能生活得很好。
我能自己给自己制造快乐,也能自己治愈难过,好像这才是努力提升自己的终极目的:为了人格的独立且更加快乐。
一直以来,我不太支持为取悦别人而进行的努力,再积极向上的努力也不提倡。因为,为男神女神努力变得更好,倘若被拒绝了,会一蹶不振会难过会失望,甚至有的人把重心全放在他们身上,一旦被抽空,就会堕回以前的位置。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交由别人掌控,总归不那么好。
但为取悦自己而努力就不一样,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我自己,独立自由、摇曳生姿的同时,还能努力把自己变得更自信更有价值。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个性签名都是亦舒的那句:“自爱,沉稳,而后爱人。”当你想要爱人,想要被爱的时候,请一定要记得,前提是自己爱自己,自己取悦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