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叛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叛逆期往往伴随着青春期而到来,我可能会更早一些,生理还没有明显变化时就已经有了很多歪点子。现在想来也跟控制欲比较强的父母有关系,会提早产生意识觉醒,出现身份的探索、反社会的行为。

我印象中最早的叛逆发生在小学四年级。那时候流行玩四驱车,虽然很费钱,但小伙伴都有,隔一阵儿就换一个,还依稀记得一些酷炫的型号,我也想要,于是就偷家里的钱。我爸比较邋遢,东西放哪里也不太知道,口袋里具体有多少钱也不清楚,那个全是现金的年代计数并不如现在这么直观。他下班后会随手将衣服挂进衣柜,等他们晚饭后出去遛弯,我就开始行动,打开衣柜,摸我爸衣服的兜。有的衣服没有内里口袋,我妈会给他缝一个,这些我都门儿清。一件件摸,有时候拿五块的,有时候拿十块的。有一次夏天,在一件陈旧的冬天大衣里摸出二百元,我高兴坏了,那件衣服的反季节性让我格外大胆,将钱全部拿走买了玩具。

花不完的钱也不可以带回家,会有被发现的风险,于是就在楼下小区的院墙上用铅笔头抠出一个洞,把剩下的钱卷成筒都塞进去。晚上睡觉也会担心钱洞被发现,钱会不会被别人偷了去,这种小偷担心小偷的感受颇为有趣,这也是我探索自我边界的伊始。幸亏这条路并没有走得太远,我爸最终发现少了钱,似乎知道是我,但并不对来龙去脉感兴趣,而是对我妈发了一顿脾气,这件事就终结了,我再也没有偷拿过一分钱,我不想我所做的错事由他人替我承担。

这个想法也许就标志着我接下来的自主性,上了初高中,强压的管理模式和一切向分看的文化氛围,是叛逆的绝佳发酵条件,我留长发,烫发,穿喇叭裤,背宽大的斜挎包,和校园大哥谈台球,时不时外出联谊,闯进其他学校遛弯。似乎我的行走就是一种对制度的踩踏,非常幼稚,但很有效,给了我极大的外向满足,焦点,异类,怪咖,坚硬的性格,不计后果的行为,这些都是叛逆的核心元素。

高二有一天,同学跟我说,他爸和我爸一起吃饭了,在饭桌上,我爸把我说得一无是处,说这孩子废了,就当没这个儿子了。我表面淡定,知道可能我爸喝多了,但等同学走后我立马哭了,突然就缩成了一团废纸,所有的立身份,撑场面,寻求的认同和自我的独立渴望全都不作数了,我的叛逆柔软得像一张透明的网,期待的也许只是被看到。

现在也有很多对叛逆期的应对策略,适用于很多无计可施的头痛父母,例如对于反抗父母权威的孩子应该用好奖惩,对于冒险成性的孩子应该正确引导。如果叛逆来了,不论当事人还是亲近的旁观者,接受吧,那是人类膨胀的胚胎不甘愿屈从于狭窄的躯体,而掀起的一场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