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好吃的食物越来越少了

对于什么东西最好吃,每个家庭、每个人总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看法。

爷爷就觉得炒鸡皮非常好吃,他能连吃一礼拜也不腻;女儿的最爱是巧克力冰激凌;小时候我和姐姐最喜欢吃我妈做的糖醋排骨。

自从我妈回老家以后,她觉得,自己养的、种的,就是全天下最好吃的东西。

“什么东西最好吃”,还会随着季节变化而改变。春天的韭菜最好吃,夏天最好吃的,莫过于苦瓜炒五花肉。

“什么东西最好吃”,随着年龄增长,喜欢的食物也在发生变化。我发现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在回忆过去的食物上,虽然一直在追寻美味的路途上奔波,却没有一个能赢得了过去。

离家在外多年,去的饭馆多了,自己做饭的次数也多了,总的来说,自己做的饭通常比餐馆的好吃,但“好吃”的范围正在变小,“不好吃”的名单越来越长,是我的口味变得越来越挑剔了吗?

在逐渐模糊的记忆里,好吃的食物的味道似乎也正变得含混不清,原来好吃的东西,长大后也不是那么好吃了。西红柿不是那个味道,米饭也不再有原来那股清香。

脑中越来越清晰记得的,反而是当年一起吃吃喝喝的那些人,因为某种食物,想到某个人:宴席上偷偷给我夹菜的长辈们,吃到开心处忍不住唱起歌的某位大伯,因为过于专注吃鸡皮而被地炉火烧了眉毛的爷爷,还有吃豆花饭时坚持自己调的蘸水天下第一的朋友……

好吃的食物,遇到能一起分享的人,会变得更美味吧?食物就像一个情感的联结,把不同的人串联起来。像《孤独的美食家》中的五郎那样,永远一个人独自品尝着食物,是年轻时总在做的事,潇洒,又有点帅气。我曾经一个人在吃午饭时刷这部剧,看了一季又一季,终于开始感受到一个人吃饭的寂寞。

如今,我是《菲尔来蹭饭》的忠实观众。菲尔大叔走街串巷,到别人家里去,和他人一起吃饭,快乐地聊些有的没的,分享对食物的赞美或嫌弃。他说:“人与人的关系,在饭桌上变得更亲密,这是一件多美妙的事。”

再忙,也喜欢在周末约了朋友来家里吃饭,那永远是热闹非凡的一天。小小的屋子里挤满了人,孩子们在追逐嬉戏,大人们有说不完的话,火锅烧烤、饺子米粉、清蒸凉拌……后来,我们再回想起来,往往忘记了吃过什么食物,而那一天的欢声笑语却长久地保留下来。

到了中年才明白,或许,重要的不是吃什么,而是和谁一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