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长大越想家

我和一个事主聊过关于想家的话题。

事主是个姑娘,一开始,她跟我抱怨她的母亲。她说她妈是一个行事简单粗暴的妇女,从小给她的印象无外乎两点:第一,做饭难吃;第二,爱威胁她。做饭难吃表现在做什么都清汤寡水,打着健康的幌子不多放一点点作料,导致她小时候的味蕾就像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但凡吃到家里饭之外的东西都能开心到爆。她记得上小学时尝过一口同桌带的糖醋排骨,那股子沁骨的酸甜,像是盖戳一样让她记了一整个夏天。

至于威胁,就是她妈总是在不满时对她实施各种惩罚。比如作业没有按时完成,就警告她晚上不许吃饭;考试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就恐吓她今年没有生日礼物。

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当时老师教他们认方向,识别东南西北。她从小是路痴,怎么也认不对,她妈就把她关进院子,一遍一遍地指着各个方向让她回答。她越着急就越答错,越答错就越要面临新的指责。

她妈说:“今天你要学不会,晚上就别吃饭!”

那天她们母女两人纠缠到傍晚,她终于勉强落实了方向感。虽然后来她还是吃了晚饭,但整个人感觉就像是虚脱一般,拿汤勺的手都在发抖。

她对我说:“我妈就是这么一个人,虽然每回的威胁都不一定成真,但她总是搞得我战战兢兢。”

这种感觉就是让她非常不爽。好像自己本应有的所有待遇都是乞求来的,感到挫败且没有尊严。

大学毕业之后,带着逃离原生家庭的念头,她留在了北京工作。她拼尽全力地投入了工作中。她觉得只要自己在北京站稳脚跟,就能够长长久久地脱离原生家庭。那对她来说就是一种解脱。

直到有一天她工作上出了一点点纰漏。她是做财务的,小组长只比她大两岁,平时和她相处得很好,两人经常一起加班,互相取暖。但那天小组长发现报表出了问题之后,一本正经地对她说需要她自己加班搞定,不管加班到多晚,明天都必须完成,否则领导就要追责。之后小组长就真的走了,办公室里只有她一个人留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 她总是感觉办公室的门会重新被推开,然后小组长拎着一袋子零食进来,一边抱怨着她给自己找麻烦,一边打开她身边的电脑陪她一起熬夜。毕竟这也不是她一个人的责任,而且工作量太大了,是个人都知道只推给她的话,多少有些残忍。

但是直到凌晨,小组长也没有回来。

她委屈极了,同时发现了一个特别无奈的现实。在这里,没有人在对她大发脾气后,又骂骂咧咧地陪着她一起攻克难关;没有人在放了一通狠话之后,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放过了那些惩罚;没有人会意识到,哪怕真的把她狠骂一通后,起码让她把肚子填饱。在这里,威胁和吓唬都是真的。

说完之后,我俩相顾无言,好久都没说一句话。

为什么越长大越想家?道理很简单,因为越长大我们就越会发现除了家里人,没有人会真正惯着我们。哪怕那些“惯着”在曾经的我们看来,是那样晦涩和装腔作势,但那是一种在外面的世界中根本无法想象的无条件的立场,也是同为家人的他们,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定向抒发的爱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