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又见老原

高中毕业已经十五年了。我常常想,任山高水长,总比不上那些年月光下他转身的模样。

月光是皎洁的、温柔的,如潺潺流淌的琴音,又如缓缓走出高中校门的车轮声。十几年间,每当遇到这样好的月色,总会不自觉地想起高中时光,想起我的原老师。

原老师,我们班同学都习惯称呼他为“老原”,倒不是我们没大没小,实在是因为感情太好。老原既是我的语文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毕业至今,我几乎每年回家都会去看他,不知是岁月的温柔以待,还是心态使然,老原依旧是我最初见他的模样,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一张平和谦恭的脸,交谈时平缓的语气,以及倾听时投来的平静但富有穿透力的目光。

读高中时晚自习下课很晚,尤其是夏天,学生出校门通常都在十点半之后,老原则更晚一些。有一次,我在教室做值日晚了些,全楼层的灯都熄了,只剩下楼道里“安全通道”的指示牌闪着绿光。我关灯,关门,正准备下楼的时候,遇到了老原,他正打着手机闪光灯等着我。我和他相视一笑,一起下楼。直到我骑上了自行车,老原才悠悠地转身,背着手,乘着月色悠然离校,丝毫没有着急的感觉,但实际上我心里知道,他又度过了忙碌的一整天。

高中时代的我是老原的“宠儿”,和我这调皮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有几个晚自习,我自以为老原没来,和后桌的同学大聊特聊,直到聊尽兴回过头来,才发现教室后门老原那犀利的目光,我赶忙把头埋进课本里,老原什么也不说,可就是这么寸,每次我总能被老原抓到,直到有一次和住校的同学聊天,他们才告诉我:“你傻呀,老原早就来教室门口了,就是不进来,前门晃了后门晃,就看谁不认真学习呢!”我这才恍然大悟,这也许就是老原所提倡的“无为而治”吧,让我们自己支配时间,自己发现错误,自己改正醒悟。

在老原的课堂上,真正体现了语文老师的“大语文观”,无一物不可入课堂。有一阵我们班真的太爱金庸了,全班同学不是在谈论萧峰少林一役,就是在沉迷靖哥哥大漠之旅,甚至整个晚自习都在偷偷看小说。老原知道了,在一堂语文课上,和大家一同学习了《射雕英雄传》里“渔樵耕读”那一回,其中黄蓉反问孔门弟子七十二人中冠者几人、少年几人的段落颇为有趣。这么多年过去了,“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成了刻在我基因里的课文片段。而每每看着高中时读过的那些课外书,就总能想起课堂上老原和我们一起读小说的情景。当年的一点一滴化作了如今的点点回忆。

我一直相信, 在平行时空里,我可以重返十八岁,可以重新回到那个月光如水的校园,可以重新和老原一起,再次共度高中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