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很多人都不爱发朋友圈了。从一个月可见,到三天可见,彼此保持着安全距离。有人说,现在的社交媒体,大环境不是很好,戾气太重。过多的分享会暴露自己,或是会引发嫉妒,还有不必要的麻烦。也有一些戴上虚假面具的分享,只不过是炫耀,不看也罢。不如回归现实生活。
可愿意真诚地分享和表达的人,还是存在的。朋友圈刚兴起的时候也不过是一种记录方式。
我是一直坚持发朋友圈的人,当然也很爱看朋友圈。作为创作者,总感觉自己有许多话要说。我会随手拍下周围让我感动的瞬间,记录下一些特别的人事物。春风和煦,夏虫冬雪。我的记性没有那么好,每当我翻阅记录,回望着那些点滴细碎,都是我生命中的小确幸。
正是因为这样,我更加珍惜那些还在分享的,有活人感的朋友圈。
打开一个人的朋友圈,就像探索一个秘密基地。
有喜欢在朋友圈搞抽象的朋友。灵机一动的话语,让你忍俊不禁。看完想说,精神状态异常超前,你可以去参加脱口秀了。
还有搞纪实文学的朋友圈。不更朋友圈的人很常见,一天更几条的却不常见。
我的一位朋友是高精力人员。从早到晚已经很辛苦了,可她偏偏能够记录下来每天的精彩日常,鲜有重样。并且不是废话文学。这就要赞美一二了。
有一天,我试探着问她,你不累吗?她说如果一天没有排满,会感觉一天白过了。她在用心去过每一天,这生活真是热气腾腾啊。
也有人喜欢发有暗示的朋友圈。当然了,这暗示需要本人充分解读一下。
我的一位好朋友喜欢一个男生好几年了,也渐渐没有了交集。直到有一天她告诉我,她的很多朋友圈是仅仅发给那个人看的。
我不由得问,他看得懂吗?
她说,起初觉得自己希望他看得懂。她发的某些特别的歌,他们一起经历的事,都是过往的一些交集。发着发着会觉得,他看不看得懂已经不重要了。
一度有声音说,朋友圈都是虚假繁荣。你也许过得没那么好,却偏偏要展示出来美好的一面。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失去了表达欲,早就不想发圈了。
可生活啊,从来不是繁花似锦的。
不必故意掩盖泥泞,也没有刻意回避困境。发出的那些图文信息,只不过是对这个宇宙的一点点探寻。
请不要泯灭记录的热情。
我会继续喜欢朋友圈那些鲜活的人。
(秋水长天摘自微信公众号“一个”图/柏苍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