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你的主体性

意粉来问:

180****3862:您好,我本来自信并且阳光,但五六年级时上的课外乒乓球兴趣班的教练一直在否定我,从那以后我就变得自卑而懦弱,我觉得这会影响我潜力的挖掘,我不想在自我怀疑中走向高考。

亲爱的读者你好,在你的叙述中,我能清楚地感受到一点:你对自己的判断,基本都源于他人对你的判断。例如,小学的乒乓球教练否定你的时候,你就会自卑,在此之前,别的老师都说你很聪明,你就会自信。所以发现了吗?你把自己人生的方向盘交给了别人。别人肯定你,你就积极向上;别人否定你,你就消极低沉。甚至你会产生自我暗示,觉得自己的潜力有一部分被他人影响了。当你对自我的感受全部来源于他人的时候,你就丧失了主体性。

首先,你要做的是重建信心。重建信心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获得价值感,举个例子,你的成绩里,总有一门科目是长板吧。在那门长板科目里,你就会发现其实你是有学习能力的,每天设定一个小目标,完成一点,就积累了一点价值感。然后把目光投向你的短板,既然是短板,那么成绩提升的空间一定很大。保住长板,提高短板,这就是你自信心的来源。

其次,挖掘自己的主体性。主体性的意思其实很简单:你有没有把你自己当回事。长期活在自我客体化中的人,会不自觉地看不起自己,因为自己总是达不到标准,总是觉得不够好。自我客体化的人只有表现,没有感受,认为别人眼中的你,大过你自己。这会导致:持续的焦虑与羞耻感;对身体的不满;失去对自身感受的连接;无法专注当下,始终活在被观看的镜头中。你是被别人喜欢才活得有价值,还是你本身就值得存在、表达、感受、选择?

别把别人的反应当作真理。人需要在关系中成长,但不该在关系中迷失。不是所有评价都配得上你反思。更不是所有沉默都意味着你做错了什么。你得练习在心里对自己说:那是他自己的感受。说个最简单的道理,你的乒乓球教练一直否定你,客观上他否定的不过是你打乒乓球的技巧而已,他否定你的全部了吗?还是你觉得自己不单单是打乒乓球不行,其他所有事情都不行?不要把自己放置于一个被审视的位置。

最后,行动起来。任何内耗都会被具体的行动打败。一个人只有在行动中,才能真正感受到“我不是工具,我是创造者”。

本期回复

小林二,青年作家,编剧,文章多见于《青年文摘》《哲思》,擅长创作励志、校园、青春类文章。常常以故事的形式来反映当代青少年的困惑和焦虑,文风温暖,文笔细腻。

未成年解忧杂货店

186****1488:我是一个以中等生的成绩直升高中精英班的学生,感觉真的好累。在班里,我感觉很孤独。我在精英班什么都听不懂,可母亲觉得在精英班有前途,我只能选择顺从母亲。我该怎么办?

小意:

亲爱的读者你好,网络上非常流行一句话,不知道你是否看到过:强者从不抱怨环境。这本来是一句略带调侃的话,但是其颇有深意。如果你能做到说服父母,换一个班级来上课,那么想必你会轻松不少,也许你的整个状态都会舒展很多,但是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包含一些隐患:如果你到了普通的班级,还是状态不佳呢?所以我的建议是:着眼于当下,尝试变通。在你不喜欢的环境里,顺势而为。

精英班固然学习强度大,但是好在有竞争的氛围,而且师资一定不错。所以如果你想改变现状,为什么不试试利用环境呢?你的所有“不舒服”本质上都是因为你是“中等生的成绩在精英班”,如果尝试让自己的成绩跟上,也许会融入很多,甚至会如鱼得水。综上所述,这是目前沉没成本最小的方法,也是最好执行的方法,建议你尝试一下。

132****6317:我是一名高一学生,喜欢“二次元”,但父母以影响学习为由不让我参加漫展等活动。我试过解释,但每次换来的只有不耐烦甚至打骂……但“二次元”是我的精神寄托,怎么办?

小林:

亲爱的读者你好,想必你听过“中庸”这个词,可能很多人对中庸有误解,认为中庸就是平庸,和稀泥,不表态,无原则,其实完全不是这样。中庸的概念,以及历代大家的注解,这里就不谈了,就说一说中庸的其中一个理解,那就是平衡和度。万事万物,尺度的把控很重要。“二次元”是一个统称,它囊括漫画、动漫、漫展、新鲜刺激的视听,甚至一些激进的观点和内容。人的精力有限,让这些进入自己的生活中,那么学习的部分就必然被削弱。我想这大概是很多父母反感“二次元”的原因。但是如果辩证地看待“二次元”的话,其中也包括热血、友谊、精美的制作、动人心弦的故事等内容,所以我的建议是和父母做好协商,将每周分配给“二次元”的精力和金钱都把控好,找到你和父母之间的动态平衡,并且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

(意林短信平台号码变更为17611610721,倾听意粉心声,期待您的短信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