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一人食”现象:为什么强者都是孤独的

这几天,我刷到一则清华大学食堂的视频。乍一看,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平平无奇、毫无亮点的视频。但认真一瞧,你会发现不平常的细节:

很少见到结伴而行的学生,不少学生独自来食堂,独自坐在餐桌前,安静地、快速地用餐,眼神专注而清明。

我所经历、所了解的大学食堂是这样的:放眼望去,学生们三三两两结伴吃饭。很多人如果约不到人,甚至都懒得独自去食堂吃饭。

我想,大抵这就是普通人与学霸的区别,我们挤入人群,学霸远离人群。

这个视频的评论区有很多网友都说:强者,都是孤独的。

孤独,是成长的底色。

一个真正优秀的人,会去审视、接纳孤独。

1

大学前两年,我整天与舍友们厮混在一起。

平时,会吆喝着一起去上课,一路上嬉嬉闹闹。课上四个人挤在后几排,窃窃私语哪个妹子好看,哪支NBA 球队打得好。下课后,要么在寝室里鬼哭狼嚎地一起玩《魔兽争霸》,要么勾肩搭背地去学校旁边的大排档撸串、吃烤鱼。

这种生活,让人着迷,也让人沉沦,两年时间,我没干一件正经事。

融入人群中,会蚕食一个人成长所必需的时间和心智带宽。 我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开始一个人去吃饭,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走在路上。

独处,意味着对自身精力与时间的绝对掌控。

这期间,我看了几十本书,写了一本小说,构思了一个项目并付诸实践。

待在人群之中固然安逸,但走出人群才能拥有成长的可能。 孤独是一种选择,是一种在成长渴望下的高度自律。

我挺关注王兴兴这个人物。投资人说,王兴兴喜欢一个人吃饭,因为觉得和别人吃饭会浪费时间。

读大学时, 王兴兴独自动手做出一个双足的人形机器人。 他一个人去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机器人比赛,拿到了8万元的奖金,比赛用的电机驱动方案,比科技公司波士顿动力发布的还早了一年。

拥有独处的能力,是一个人成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 通往优秀的道路上,一定不是成群结队的。